close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2.jpg

情緒是一種無形、又難以捉摸的東西,而且不分年齡,

就算是經歷各類情境的成人也常被自己或他人的情緒給左右,更何況是一宛如白紙的孩子。

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情緒發展是一個很特別的領域,

如果能在孩子對於自己情緒懵懂、困惑時,適時的給予引導、幫助,讓孩子更認識自己,

進而學會管理與調節自身情緒,對孩子未來發展將有很大助益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.jpg

在接觸過我的感覺系列套書後,發現這真的是一套很棒的情緒教育讀物!

透過故事模式,讓孩子跟著走入故事中人物的心境,理解事件當下的情緒反應,

接著引導他們有正面的紓發情緒,適當的表達情緒,

或許結果不盡滿足自身所想,但能學會接受、並調節情緒。

這套繪本不僅適合幼兒,更是父母、老師都應該讀的書,

因為對許多大人來說,在情緒管理方面亦是需要好好學習與反省。
 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全套含有8本繪本、1片中英CD及32張情緒遊戲卡

✨適合年齡:4歲~10歲

✨附有注音

✨中英內容對照(附中英朗讀CD)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.jpg

內容包含「想念」、「難過」、「害怕」、「生氣」、「忌妒」、「自信」、「擔心」以及「同理心」八大主題。

就讓我們一起透過繪本,認識自己的情緒吧!

各書主題簡介與心得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4.jpg

Vol.1 我想念你【分離焦慮】

“我不喜歡想念你的感覺。我要你現在就在這裡!“

這本書講述的是孩子的分離焦慮,

而家長能做的就是陪孩子面對分離焦慮、建立安全感,培養孩子的獨立與自信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5.jpg

看著這本書,連媽媽自己都很有感觸!

想當初雙寶剛上幼兒園的那段日子,哭與鬧都是因為想媽媽

雙寶都是在我休完產假後就送托保母,白天上班托去、晚上下班接回,

所以在孩子的認知中,白天就是婆婆陪、晚上媽媽就會來接他回家了。

但上幼兒園,對他們小小的心靈來說,卻是一個極大的轉變…

陌生的環境、陌生的老師、陌生的同學,就是沒有熟悉的「媽媽」,

一下子,世界好像變得都不一樣了!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6.jpg

當時為了讓孩子安心,我拿了一個隨身的物品,跟孩子說,這個代表媽媽,

當你想媽媽的時候,就拿出來看一看、摸一摸,就好像媽媽一直陪在你身邊一樣,

並保證下午下了課媽媽就會來接你了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7.jpg

剛開始,孩子跟我說再見時還會哭,但他會試著拿出「媽媽的替身」,

下午接他時會發現成閃亮亮的眼睛裡充滿了想念與想分享的心,

我知道,孩子找到了排解「想念」的方法,

因為他知道,媽媽只是暫時的離開,下課後我們就會再相見!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9.jpg

Vol.2 我好難過 【面對挫折】

“難過的時候,什麼都不好玩。“

這本書講述的是當孩子面對挫折時的情緒反應,

家長可以安靜傾聽孩子的難過,適時表達我們的理解,幫助孩子調節負面情緒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0.jpg

看著心愛的玩具壞掉了,心情悶悶的、灰灰的……

透過繪本「我好難過」,把孩子遭遇的情境與心情,描繪得有聲有色,

看著繪本中小主人翁遇到的事情,彷彿孩子自己所經歷過的一樣,

讀著讀著心有戚戚焉、點頭如搗蒜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1.jpg

透過繪本,我也藉機會跟孩子說,當你遇到令你難過的事情,

可以試著說出來、表達出來,就算哭出來也沒有關係,

情緒的宣洩,可以讓心情紓緩、恢復平靜,然後發現自己似乎也沒那麼難過了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3.jpg

 Vol.3 我好害怕 【建立自信】

“每個人都有害怕的時候,大人小孩都一樣。“

這本書主要是引導孩子辨認自己的感覺,建立信心,學習問題解決能力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4.jpg

人們對於未知的事、或預想那麼做也許會受傷,而帶著「害怕」的感覺。

有時「害怕」可能也沒什麼原因,就是心裡直覺的感到害怕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5.jpg

試著站在孩子的角度,理解他們的害怕,

透過繪本引導孩子試著正視「害怕」、接納害怕、面對害怕。

雖然,有時「害怕」可能反而保護了我們(提醒自己遠離危險),

但當我們勇敢面對害怕,反倒幫助我們建立信心,學習問題解決能力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6.jpg

Vol.4 我好生氣 【控制情緒】

“我發現,生氣表示有些事需要改變。“

找出生氣的原因,學習控制並適當宣洩,做自己情緒的主人,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7.jpg

“我好生氣,因為玩得正高興,卻要停下來整理房間。“

咦?這不正是我們家經常上演的劇情嗎?孩子看到這裡,也跟著不好意思了起來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8.jpg

一生氣就大哭大鬧,在大人看來會認為孩子愛亂發脾氣。

但其實這是因為孩子還不懂得如何控制怒氣。

然而,即便是大人,也不見得就懂得控制怒氣,

想想那些可怕的社會新聞,就是因為負面情緒無法得到控制,

而以傷害他人的方式宣洩怒氣,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19.jpg

書中列舉了一些控制怒氣的技巧,幫助孩子學會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,化解掉自己的怒氣。

生氣表示有些事需要改變,這個改變可能是自己、也可能是別人。

生氣的時候需要先冷靜,暫離讓你生氣的現場,做些自己喜歡的事、或者哭一哭、或者找人傾訴,

這樣的改變,會讓情況好轉,也會讓「生氣」消失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0.jpg

Vol.5 我好嫉妒 【欣賞自己】

“別人有我想要的東西,我好嫉妒。“

透過這本書,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分享「嫉妒」的心靈旅程,

原來只要常常「想想自己擁有什麼、會做什麼」,

學會欣賞勝過擁有,找到自己獨特的價值,就能讓嫉妒的感覺離開身邊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1.jpg

弟弟剛出生的時候,哥哥突然學起弟弟用奶瓶喝奶,

抱著弟弟的時候,哥哥也會趁機會鑽進我懷裡,想把弟弟擠開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2.jpg

不只是小孩會嫉妒、大人也會,甚至寵物也會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39.jpg

讀著繪本,我問哥哥,還記得當時的事情嗎?

現在的你是不是還曾遇到其他讓你覺得嫉妒的事呢?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3.jpg

當你有嫉妒的感覺時,你可以把這種感覺告訴爸爸媽媽,我們會聽你說、也會陪著你,

讓你知道,你是我們的寶貝,你對我們很重要!

當嫉妒的感覺不見了,就算別人得到很棒的東西,自己依舊很高興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4.jpg

Vol.6 喜歡我自己 【肯定自我】

“我覺得自己很棒,有人愛我本來的樣子!“

孩子不需要看起來像別人,或和別人做一樣的事,只要做自己就有人愛你。

鼓勵孩子欣賞自己,培養自尊心和獨立的態度,教孩子學會肯定自己的價值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40.jpg

我問飛寶,你喜歡你自己嗎?飛寶愣愣的看著我幾秒,回我說:不知道。

我很訝異他的答案!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5.jpg

問他喜歡媽媽嗎?喜歡。喜歡爸爸嗎?喜歡。喜歡哥哥嗎?喜歡。

唯獨不知道喜不喜歡自己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6.jpg

透過「喜歡我自己」這本書裡小主人翁所經歷的事,

告訴孩子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只要做自己、就會有人喜歡你!

肯定自我,盡力做好每一件事,是不是覺得自己很棒?而自己也喜歡這樣的自己呢?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7.jpg

Vol.7 我會關心別人 【同理關懷】

“我不取笑別人,因為我討厭別人取笑我。“

當孩子學會以同理心待人,才能懂得尊重,並以和善的方式與人相處,

正如同論語中所說的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8.jpg

同理關懷其實是需要學習的,孩子生病時父母親關心、照顧他,

當父母生病時,孩子也會知道要關心父母,這就是從身教中學習同理心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29.jpg

我不喜歡的事,也不對別人做,這是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亦是同理心的延伸。

當我們懂得關心別人,別人自然也會關心我們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30.jpg

Vol.8 我好擔心 【抗壓能力】

“我不喜歡擔心,我想要擔心離我遠一點!“

當孩子面對充滿未知與混亂的世界,擔心與焦慮的心情是無可避免的。

孩子擔心焦慮時,要仰賴大人的帶領,才能克服恐懼,快樂探索世界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31.jpg

到診所看醫生,因為不知道等等會發生什麼,所以會擔心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32.jpg

擔心的感覺讓人很不舒服,所以沒有人喜歡,只想讓擔心快點遠離!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33.jpg

這個時候大人的引導變得很重要,可以抱抱他、或是仔細聆聽孩子的擔心,

適當的給予說明,或做些讓他可以放鬆的事來轉移擔心的情緒,

當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的情況時,孩子也知道該如何面對「擔心」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34.jpg

全系列套書8本,每一本書的後面都還有英文版,所附的CD也是中英文皆有,

看完中文版後,再跟孩子一起閱讀英文版,

對照著圖片,耳朵聽著CD,亦是學習英文的好方法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35.jpg

加贈的32張情緒遊戲卡,裡頭有孩子生活中常見的八種情境,提供24種情緒處方帖,

讓孩子透過遊戲的方式,輕鬆學習情緒管理,提升孩子EQ大能力。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36.jpg

卡片分有24張行動卡(粉紅卡)及8張情境卡(藍卡)。

粉紅卡可以跟孩子玩抽抽樂。

先讓孩子隨機抽取卡片,再依照卡片上的指示做一件有趣的事。

而藍卡則是可以跟孩子玩對對樂。

大人先選一張藍卡,孩子再從粉紅卡中找出一張與藍卡相同動物主角的粉紅卡,只要找到孩子就贏了!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37.jpg

哥哥因為抽到一張要唱一首歌的粉紅卡,還搭配動作,唱得生動又活潑!

我的感覺系列套書-38.jpg

弟弟抽到的是要畫一張比他高的圖,他說那我可以畫101嗎?

親子間的感情,總在相處互動中慢慢增溫,

透過我的感覺系列繪本與情緒遊戲卡,

不僅讓大人、小孩都更懂得各種不同的「情緒」,也在遊戲中學習管理自己的EQ,

真的是一套很棒的情緒教育讀物!誠心推薦給每一個家庭!

  得獎記錄 

✨美國歐本漢玩具系列金獎

✨教育部生命教育優良出版品優選

✨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

✨榮登誠品書店、博客來網路書店暢銷書排行榜

✨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推薦

✨美國河岸街學院年度最佳童書

 

*本文係取得【親子天下】有償委託而撰發。

arrow
arrow

    Jill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